讽刺作者,间歇性骂人选手
微信公众号:再三死过

【巍澜/瞳耀】 名字随便吧

设定是芥子世界,澜澜去香港查案撞上隔壁剧组。


【1】

“呃……这个画吧……其中好像有一点南宋山水的感觉。”

赵云澜朝对方瞟了眼,那人摸着自己的下巴,沉思片刻点了点头。

“是吧,我猜你也看出来了。这南宋的山水画,最主要的特点就是‘密’。‘密’是指什么,你应该知道吧?”赵云澜顺杆子上,把前几天从别的画廊里听到的话转述一番,再添些油,加点醋,“你看啊,这块地方隐藏着山,山峦起伏,层层叠叠,山上的树也非常茂密,可是整幅画并没有生气,结合这浓重的色彩,反而给人一种忧郁和孤独的感觉。”

他沉吟一声,象征式地在画作上比划几下,“再看这里,还有这里,这又是书法的笔触,是牵丝。这说明——这位画家,他虽然画的是油画,但在国画和书法上,都有深刻的造诣。”

店家小哥又点了点头,这次还竖起一根拇指,颇有些钦佩。

赵云澜眼看时机成熟,话锋一转:“其实啊,我认识个老师,也是在大陆画画的。我听说他最近遇上点麻烦,几幅作品都被人偷了,这位同志,我看你也是懂画的人,而且都是大陆同胞,就帮我打听打听呗?”

店家小哥一双圆眼眨了眨:“可以啊,您老师的作品有什么特征?”

赵云澜于是拍了拍他的肩,洋洋洒洒背了一串,气都不喘一下,说完后还挺得意,“记下来了没?需要我再给你提点关键词吗?”

话音刚落,肩膀就被人摁住了。

“香港警察。”

他身后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:“现在需要你们协助回答几个问题。”

 

十分钟前,香港西环,皇后大道——

展昭从副驾驶座上醒了过来,脑袋还昏昏沉沉的。

“醒了?”白玉堂问,“头还疼吗?”

展昭了解这只老鼠的臭脾气,要是让他知道自己的感冒还没好,他现在就能把车开回家。特意挺直腰板坐正,展昭酝酿了一下:“不疼了,就是没恢复好,晚上想吃海鲜粥~”

“嗯~给你做。”

展昭心满意足,想起出门前赵虎给他看的几张照片:“对了,赵虎刚才给我看了几幅画,和这次转给我们的案子有关吗?”

“可能有关,但只是推测。他给你看的那些都是翻拍的油画,一共五幅,是一个叫黄郎的画家画的。这个画家是大陆人,六年前来香港攻读艺术专业,毕业后回到大陆,现在经营着一个慈善性质的艺术家基金会……”

“这个艺术家基金会……在香港也有吗?”

“没有。除了基金会以外,他还占股了一家艺术公司,销售渠道也仅限大陆。”白玉堂说,“但是这两年间,他的画出现了很多仿品,有一部分流向香港,而且……”

“这些仿品才和‘剥皮案’有关?”

“对。”

“‘剥皮案’里的三名受害者都是年轻女性,凶手在她们活着的时候,选择性地剥下她们一部分皮肤,再干脆利落地杀死她们,必然有某种目的。但就被害人的挑选以及行凶过程来看,凶手似乎推崇某种暴力美学……”

“我也有这种感觉。”

“还有哪些线索?”展昭问。

“今早包局在给我这些照片的时候,还给了我一个新的消息。他们从三名受害者的家中分别搜出了明信片,画面相同,都是黄郎的仿作。”

两人沉默了一会儿,汽车拐进了薄扶林道,在一栋居民楼前停了下来。

 

 

“……不骗你们,我就是个来香港旅游的大陆游客……”赵云澜倚在墙上,举手做投降状,“拜托,两位老大,你们有事儿就问这位兄弟。”

白玉堂和展昭交换了一个眼神,都没说话。

看店的小哥本来正有点看热闹的意思,这下立刻表演起惊慌:“哎,别啊,我不知道啊。”

“你叫什么?”白玉堂问。

“鸭……鸭梨!”看店的小哥忙道。

“那我叫苹果。”赵云澜说,“哦不,叫蛇果。”

“好玩吗?”白玉堂冷着脸问,往后退了一步。

展昭默契地走上前,视线落到赵云澜身上。

“你在寻找一幅画——为了找它,你特意从大陆来到香港,几乎翻遍了这里的画廊……你不懂画,但你很聪明,记住了一些专业术语和细节,能够用模棱两可的话来引导别人……”

在白展两人亮明身份前,他们在观察赵云澜,赵云澜也在观察他们。

这间画廊开在居民楼中,还在二层,外面没有任何显眼的标志。会到这里来的,除了住在楼上的居民,就是艺术领域的常客。

且画廊狭小,目测面积不超过五十平。早在两人进门的时候,赵云澜就留意了他们。

两人都缺少艺术从业者的气质,服饰整洁,眼神机警而敏锐,应该是同行。

赵云澜继续和店员胡扯,脑袋里把应付对策想得七七八八……

“而且……你不是一个人来香港的。”展昭注意到赵云澜在神游,又说出一个重要推断,“你心思缜密,但在生活上不注重细节。有人踩了你一脚,你也懒得擦。”

赵云澜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鞋。

“奇怪的是,你的服装是经过精心搭配的,袖子虽然卷了起来,纽扣却没有一颗是松开的。你对香港没什么了解,因为你没有住在这里的朋友。所以那个给你搭配衣服的人,应该是你的同行者——也就是你的爱人……”

赵云澜心悦诚服,美滋滋地鼓起了掌。


TBC

(作者弃坑可能:95%)

(本来想让巍巍出场,来不及了,另外店家是隔壁沙海的王盟,因为还没掉马,就不打tag了XD)

©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