讽刺作者,间歇性骂人选手
微信公众号:再三死过

奇谭·凶案【上】

市郊,创意园区B座——

被称为“创意部唯一女孩”的策划师Elin摘下了耳机,她的手机屏幕暂停在一部探案电影上,刚开启的电脑显示屏背景则是“谁是X”卫视栏目的金属色LOGO。

她把一头波浪卷的长发拢起来,腾出一只手从某个犄角旮旯抽出一根沾了灰的橡皮筋,利索地绑了个马尾。

做完这些,她朝Vivi使了个颜色,拿起烟盒走向门外。假小子打扮的同事立刻跟上她,两人轻车熟路地钻进公司侧门的小道,躲进了一片树荫里。

“昨晚通宵到几点?”Vivi点起一支烟,把打火机递给Elin。

“凌晨3点。”Elin说,“算你溜得快,但今天你逃不掉了,留下一起加班吧。”

Vivi朝她翻了个白眼,靠在树干上深吸了一口烟。

Elin和Vivi就职于一家卫视旗下的影视创意公司,他们最近接手了一档卫视自制的推理真人秀,项目刚刚启动,好几期的案件剧情都需要填充。

“对了。”Vivi说,“第三期剧本进度怎么样了?”

“就这样吧,已经死了两个NPC了……主线剧情没变,但是,但是——结局增加了两个翻转!”说到剧情设置,Elin的眼睛里恢复了一丝生气,“还是Frank提的点子,特别好,我猜观众会被绕晕,根本猜不出谁是凶手。等下我把最新的剧本同步给你?”

Vivi心无旁鹫地抽烟,过了一会儿才哦了声,忽然岔开话题:“你早上来公司的时候……有没有闻到一股臭味?”

“没有啊,什么臭味?”

“说不清,也不像化肥,有点像那种塑料制品燃烧……”

“你今天几点来公司的?”

“8点10分”Vivi说,“到早了,我爸今天有事,提前送我到地铁站的。”

“所以你在公司门口的24小时店等了20分钟,直到公司开门,在这段时间里你闻到了那种臭味。”Elin说出自己的推论,又补充一句,“我看到你桌上放着那家店的现磨咖啡。”

“对。”

“那……你是在哪里闻到那种臭味的呢?我们公司门口?”Elin顺势展开追问。自从接下推理真人秀的项目以来,追问几乎成为了他们创意组全员的职业习惯。

“从地铁站门口到创意园区。”Vivi说,“味道很大,从地铁站西面传来,就是那条马路。”

“那就是说……可以排除化肥了。桥那边没有大棚,只有一个垃圾场。”Elin双手抱胸回忆,“上个月月初,我们几个部门组织了一次公益行,大家一起从桥上走过的,我记得桥的右边只有马路,左下方就是个垃圾场,而且应该是私人承包的那种。”

“我怎么不记得?”Vivi问。

“因为你那天请假了”Elin露出一个假笑,“说回那种臭味,我觉得可能是垃圾场燃烧垃圾的味道。”

“有可能。”Vivi说,“但不合理,燃烧垃圾又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事,白天烧,不怕被人举报?”

“嗯,平时也没听说这种情况……除非今天有什么特殊理由,一定要在清早处理掉这批垃圾……”

“尸体,垃圾堆里有尸体,而且是碎尸之类的,看起来和垃圾性质差不多。”Vivi不负责任地推测,“垃圾处理厂的值班人员发现它的时候差不多是早上6,7点,他担心引起警方怀疑……也有可能他自己就是垃圾场的承包人,这种小型垃圾场不雇外员也很正常。他担心被警察盯上,发现他们半夜私下燃烧垃圾的违规操作,所以干脆把尸体烧了。”

“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,所以想解决尸体……这个逻辑可以。”

两位姑娘聊得投入,烟已经熄了一会儿。这时隔壁部门的三位男性烟友也走了过来。

“聊什么呢?”其中一个向他们打招呼。

“凶案。”Elin露出一个足够甜美的笑容。但三位男士对她的恫吓无动于衷,作为推理真人秀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及观众,“凶案”这个词和“包子”或“红牛”差不多,都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姑娘们把刚才摸索的剧情和盘托出,男士们听得津津有味,直到远处传来一阵嘈杂声,一对中年夫妇被几个保安架着,从B座楼的大门一路被拖行到园区外。

“这是什么情况……”

“闹事的。”

“他们是谁啊?”

“估计是门神的父母。”

五人七嘴八舌地议论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Vivi以拳敲掌,“可以这么写,门神失踪了,所以她父母来找公司麻烦。”

所谓门神是指他们公司的一位前员工,比起实实在在的人,她更像是一个虚拟形象,几乎是在八卦的滋养中日益丰满的。据说她原本是这家影视创意公司的老员工,在商务组上班,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公司辞了。她不甘心,去人事部门求情,没能复职,想不开就疯了。

她疯了之后,隔三差五就会搬着一个小板凳来园区门口蹲点,饶是出勤率高,但除非特别关注,注意到她的人实在不多。因为她个子小小的,总是蜷着身子缩在角落中,又总是早上第一个“到岗”,凌晨最后一个“下班”。

如Elin和Vivi这等好事之徒,曾有幸见过她的真容。在那稻草般蓬乱的长发后,遮着一张苍白而清秀的脸,看年纪不过二十五六。


TBC

©D | Powered by LOFTER